跳到主要內容區
       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  管理介面  English中山大學

 

 

 

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安全碩士為108學年度起成立之碩士班,每年招生15名不等碩士班學生,分為甄試及考試兩種入學方式。

►特色

(1) 全臺第一個資訊安全碩士班

(2) 豐富的資安學研能量:跨校、院、系的教授合聘,包含豐富多元的資安研究面向及能量。本校向中研院爭取成為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(TWISC),該中心除了前瞻研究外,也著重實務系統的開發、國際研究的合作與產業界的協同合作。此外,已成立 23 年的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第九屆理事長為本校資工系范俊逸教授,其秘書處也設立於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內。本校擁有相當豐富的資訊安全研究及教學資源。

(3) 資安跨國合作:本校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 

►教學目標

本系資訊安全碩士班招收資訊工程相關領域之大學畢業生,學生在學士學位修習期間已修讀資料庫、電腦網路、無線網路、電腦硬體、作業系統、演算法等專業課程,建立在這些基礎上,可更深入研究資料安全、電腦系統安全、網路安全、駭客/病毒偵測及防治、雲端服務、物聯網/行動裝置/網通設備之資安軟硬體監控防護等技術。資訊安全碩士班課程設計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,並透過跨校、院、系的多元師資合聘及多面向的課程設計,不論在師資及課程方面皆能提供豐富的資安研究能量,滿足培育資安人才需求,使學生在學期間能深耕於資安相關研究領域,畢業之後有足夠實力,在產官學界成為重要的高階資安專家,或繼續攻讀博士精進專業。

►課程規劃 

本系資訊安全碩士班針對不同的專業領域提供其領域所需之密碼學、資訊安全等專業知識,內容包含資訊安全各主流領域,從紮實之基礎理論至進階的研究方法,期能培育頂尖資安人才。資訊安全碩士班規劃畢業學分數為 28 學分,其中必修學分為一般、基礎及核心 3 類課程,計 22 學分,並提供多元的選修課程,包含安全密碼協定、資訊安全理論與實務及數位簽章機制與應用等。此外,亦開設專題研究課程提供學生研習討論學術議題。

【必修課程/學分】
1. 一般必修:書報討論,每學期 1 學分,計4學分

2. 基礎課程(每科3學分):

(1)演算法設計與分析 (2)高等電腦網路 (3)計算機結構 (4)高等作業系統

3. 核心課程(每科3學分):

(1)安全密碼協定 (2)數位簽章與應用

詳情請見本系修業辦法

►入學管道

◎ 甄試入學

  • 甄試方式:

    1. 初審【佔50%】:資料審查
           一般生【除初審特優逕行錄取者外,至多依初審成績順序通知甄試名額4倍之考生參加複試】
    2. 複試【佔50%】:基本能力評估及心得報告

◎ 考試入學

  • 考試科目:
    1. 離散數學與演算法
    2. 作業系統(含20%資訊安全)

詳細資訊請依照本校教務處招生公告網頁為主-->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簡章查詢網頁

獎勵辦法